top of page

將太陽光轉化為電能

太陽能的應用

太陽能的應用相當多樣化,在海外,政府非常鼓勵使用潔淨能源,除了安裝系統有補助經費外,使用者可以安裝切換電表,在白天把太陽能發電系統多餘的電力回售給電力公司,投資成本可以 比較快回收。除了發電以外,其現代化的造型及堅固耐用的特性,把太陽能光電板拿來當作建築物的遮陽,更可有效降低屋內溫度。

特殊用途

安裝地點通常是市售電力不能到達或者是不容易到達的地方,例如太空、海洋及高山、沙漠、冰原、太空中的衛星、海洋中的資料浮標觀測站、海象觀測樁、高山上的氣象站、林務工作站、沙漠以及冰原中的各種調查站、實驗室等。照片來源:www.ucsusa.org

家庭及商業用發電系統為目前太陽能產品銷售大宗,依照與市售電力(台灣電力公司) 是否並聯使用而分為獨立型及併聯型兩大類。附圖解說:台南市城西掩埋場

家庭及商業用

 

消費性及替代性產品

有些設備因為用電量不大,為了輕便性的考量,就有許多的太陽能供電的產品問世(例如太陽能攜帶式充電器);另外像是電力線布設成本高,有些產品直接就使用太陽能供電(例如太陽能路燈)。附圖解說:太陽能充電器

​免費的能源

太陽可說是地球上最大的能源,太陽光每天到達地面的能量約為全世界石油蘊藏量的1/4,且不會產生環境污染,再加上近年來半導體材料突飛猛進,使得太陽能的轉換效率不斷提昇,造就了太陽能熱力及發電的廣泛應用。在光照充足的地區(例如:沙漠地帶、海岸),太陽能的供應源源不斷,生產過程不會產生環境污染,又不會消耗地球資源或導致溫室效應。  近年來,環境和資源衝突問題引來熱烈探討,其中的再生能源更引起大家的注意。特別是太陽能,為了解決日益惡化的環境和資源問題,太陽能成為各種自然能源下優先的考量。

太陽能光伏併網系統 運作原理

太陽能模組

包含太陽能電板(多晶、單晶、薄膜.....),可將來自太陽的光能轉換為直流電,售價為眾零件裡最昂貴數量最多的,在正常設計下壽命可使用約15-20年。

接線箱

由箱體、分路開關、總開關、防雷器件、防逆流二極體、端子板等構成。直流接線箱將接收之直流信號送至交直流轉換器。

逆變器

太陽能光電板所生產電力為直流電,需要直交流轉換器將直流電轉換為交流電。壽命約5-10年。

交流配電箱

按電氣接線要求將開關設備、測量儀表、保護電器和輔助設備組裝,構成低壓配電裝置。還可對偏離正常工作狀態進行提示或發出信號。

太陽能運作原理

SolarHK 為香港環保 🌱 出一分力

我們是專業太陽能系統公司,提供再生能源專案開發、設計規劃、專業施工及維護服務。SolarHK擁有的供應鏈整合優勢,加上豐富的設計規劃及專案管理經驗,工程實績遍佈全港。工程師團隊結合機電及結構工程背景,加上智慧監控系統即時管理,SolarHK提供太陽能最優質的運行與維護服務。

bottom of page